布基纳法索:猛犸基金会援非抗疫的缩影
发布日期:2020-05-12 10:11:00   浏览次数:

布基纳法索,一个也许让大家都感到陌生的名字,最近出现在了猛犸基金会的海外捐赠名单中。

 

这其实是一个西非内陆国家,由于地处沙漠边缘,半荒漠化的土地使其自然资源匮乏,加上落后的基建,严重制约了地的发展。布基纳法索也因此被联合国纳入全球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疫情突发,陷入困境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布基纳法索也未能幸免。

 

3月9日,布出现首例确诊病例;3月20日,布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采取了关闭国境、中断航空、封锁城市等举措。然而,疫情蔓延的势头并没有得到控制。据布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4月15日(中国医疗队出征布基纳法索之前),布全国已累计确诊528例、死亡30例,当中不乏其国民议会第二副议长这样的政府要员。

 

在非洲,大部分国家检测能力都比较有限,即便能检测,也不是人人能负担得起。因此,非洲确诊的病例只是体现在其受限的检测范围内。对于欠发达的布基纳法索来说,更是如此。这也是猛犸基金会选择非洲作为主要捐赠地的原因之一

 

布基纳法索本身的公共卫生条件落后,防护设备和检测物资奇缺,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疫情在布境内的传播。当下的布基纳法索,又正值旱季,炎热天气加上沙尘暴的侵袭,更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这一切,让布国家抗疫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境地。

 

在这样的形势下,布政府和民众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东方。

 

猛犸行动,共渡难关

 

 

5月1日,一架来自中国的专机,飞越上万公里,抵达布基纳法索,运载的正是来自猛犸基金会捐赠的新冠检测试剂盒,以及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医疗防护物资。

 


 

猛犸基金会捐赠物资运抵布基纳法索

 

据相关工作人员回忆,在移交物资的路途上,看到当地百姓一双双淳朴而清澈的眼睛,眼神之中流露出期盼、信任与感激。那一刻,心中只涌现出一个声音:这个国家需要我们。

 

可以说,布基纳法索只是猛犸基金会援非抗疫的其中一个缩影。新冠疫情绝非仅仅一洲一国之事,世界上任何一隅的疫情失控都可能让病毒席卷再来。为海外国家贡献力所能及的援助,是猛犸基金会在这场国际抗疫战中的使命所在。

 

从3月5日向非洲捐赠第一批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运抵安哥拉开始,猛犸基金会又陆续向乌干达、贝宁、南非、埃塞俄比亚、埃及和突尼斯等非洲国家输送了多批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以支持和援助他乡友邦应对疫情。

 


 

贝宁接收猛犸基金会捐赠试剂盒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Twitter新闻

 

当然,这期间,一切并非“水到渠成”这般简单。猛犸基金会也遇到了诸多难题,如非洲当地国进出口政策限制、国际运输存储条件不足、当地语言障碍等等。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誓必将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支撑猛犸基金会全球公益行动的强大信念。多方协调,为试剂盒的跨国运输创造条件;积极奔走,为严格的出入境政策打开绿色通道;广泛联络,让当地小语种沟通也得以顺畅进行……就这样,在重重困难的乱石堆中,猛犸基金会硬是垒出了一条使命必达的通途。

 

“新冠”对于非洲意味着什么,恐怕只有当地的人民才能切身体会。但我们依然可以思考,我们能做些什么。

 

步履不停,公益不止,猛犸基金会在行动!

 

 

- End -

 

【返回列表】
发布日期:2020-05-12 10: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