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猛犸基金会 X 北京大学 深化开展生命科学教育合作
猛犸基金会 X 北京大学 深化开展生命科学教育合作
发布日期:2020-09-27 18:52:45   浏览次数:

9月,受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委托,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支持其“生物信息学方法”课程的教学。经过系统的筹备,该课第一讲于9月24日顺利开讲。此次与北京大学的合作,是猛犸基金会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再度展开的教育合作。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学方法”课堂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对生命的解释,从神学的范畴逐渐转变为一门自然科学,并且与信息学联系得越来越紧密。猛犸基金会面向北大学子开设的这门“生物信息学方法”课程,正是通过对生命科学和信息分析相关基础知识的教学,介绍生物信息学前沿领域的进展,让学生们能够掌握和运用生物信息分析的基本方法,了解生物信息学的前沿应用情况。

 


猛犸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凯(前排右一)与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教研室主任李程(前排左一)签署合作协议

 

课后,猛犸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凯、华大智造副总裁倪鸣博士、华大集团北方区域首席代表刘心博士,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世强院长、生物信息教研室主任李程博士、刘凤麟博士,就加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科教育开展了广泛和友好的讨论,双方表示将多方面深入开展教育合作。

 

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是中国首家推动基因科技造福民生的公益基金会,发起人为华大集团、万科公益基金会、松禾资本。基金会以“向善同行,让基因科技HUI及人人”为使命,以倡导和发展具有民生为本、平等普惠、便捷可及的基因科技为原则,以恤病助医、科普教育、跨界交流等为主要业务。 

 

讲师阵容

(拟定)

 

王凯

猛犸基金会副秘书长

 

刘石平

研究员,华大研究院细胞组学中心副主任

 

赵山岑

华大农业总裁,华大农业研究院院长

 

金鑫

华大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

 

平质

研究员、华大研究院合成生物中心副主任

 

方晓东

华大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戚达

华大研究院质谱专项平台生物信息分析主任

 

梅占龙

华大研究院质谱专项平台代谢组学主任

 

课程设置

(拟定)

 

1. 基因组学简史

2. 生物信息学计算环境

3. 基因组研究方法、测序技术演变及科研项目设计

4. 群体遗传学

5. 人类疾病研究中的基因组学方法和基因组学在临床上的应用

6. 人类基因组、细胞图谱计划和单细胞技术的演化

7. 单细胞大数据分析的挑战、在疾病研究中的应用前景

8. 合成生物学及其应用

9. 人体共生微生物概论,研究方法思路及未来发展趋势

10. 人体共生微生物与疾病关系

11. 蛋白质组学和多组学分析

12. 代谢组学分析和方法

 

- End -

【返回列表】
发布日期:2020-09-27 18: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