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深圳试剂盒发送到全球
发布日期:2020-03-22 09:25:00   浏览次数:

“唯一帮助我们的是中国。”近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捷克总统泽曼、意大利驻欧盟大使马萨里先后在公开发言中强调这句话。疫情全球蔓延以来,我国向世界各国提供大量援助物资,其中包括来自深圳的新冠病毒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

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3月19日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向贝宁卫生部捐赠了来自深圳的1500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据统计,截至3月20日,深圳对外捐赠的检测试剂盒已遍布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仅深圳华大基因研发并捐赠或销售的试剂盒,已送达全球11个国家。

 

记者从华大方面获悉,除参与捐赠外,华大的检测试剂盒国际订货量已近80万人份,覆盖6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已陆续运抵泰国、阿联酋、埃及等地。除华大的试剂盒,近日还有15万人份的检测盒从深圳起飞到达捷克。

 

据悉,在此次捐赠行动中,不得不提到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这是中国首家推动基因科技造福民生的公益基金会。以下为捐赠时间线(截至3月20日):

 

2月20日,中方驻日本使馆发言人表示,已通过华大基因和猛犸基金会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3月5日,猛犸基金会捐赠的1000人份检测试剂盒顺利移交给安哥拉卫生部下属的国家卫生研究院。安方表示,得益于中方帮助,安哥拉已具备自主检测能力;

 

3月6日,秘鲁收到由猛犸基金会捐赠的1000人份检测试剂盒;

 

3月15日,塞尔维亚官方宣布,第一批外国援助物资抵达,来自中国。据悉,这批检测试剂盒由猛犸基金会捐赠。

 

3月16日,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和猛犸基金会共同捐赠的2000人份检测试剂盒到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3月17日,经中国驻文莱使馆协调,猛犸基金会向文莱卫生部捐赠检测试剂盒。在华大帮助下,文莱已具备自主检测能力;

 

3月19日,由驻贝宁使馆联合中企协及猛犸基金会,向贝宁捐赠的1500人份检测试剂盒抵达当地;

 

3月20日,由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和猛犸基金会向阿根廷捐赠的首批1500人份检测试剂盒已转交当地卫生部,这批物资从启运到抵达仅两天时间。

 

据悉,上述捐赠的检测试剂盒均由深圳华大基因研制,可在3小时内完成检测。

 

除华大基因研制的检测试剂盒外,还有大批试剂盒从深圳送到世界各地。3月18日,一架载有15万人份检测试剂盒的军用飞机,从深圳飞抵捷克,捷克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扬·哈马切克到机场迎接物资。

 

3月19日,捷克总统泽曼发表电视讲话,称中国是唯一一个向捷克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据悉,该国已有7架飞机来到中国运送采购的物资,从深圳出发的15万人份检测盒为第一批。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迅速启动检测试剂盒研制,除华大基因外,深圳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天深医疗器械公司三方共同研制了单人份化学发光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22分钟就可得到检测结果。

 

 

资料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袁斯茹

【返回列表】
发布日期:2020-03-22 09: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