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全国首个海洋生物基因编辑科普实验室在青岛落成
发布日期:2021-07-02 15:56:46   浏览次数:

5月12日,全国首个海洋基因编辑科普实验室在青岛自贸片区·中德生态园的青岛九中正式落成并投入教学使用。

 

 

新落成的海洋生物基因编辑科普实验室,由中德生态园新技术新产业重点企业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深圳市猛犸基金会与青岛九中共同发起设立,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平台采用了获得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引进了华大智造在中德生态园地产地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测序仪。实验室旨在依托青岛华大产学研优势及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基础,合作首创生物育才课程,为高中学生搭建近距离学习诺奖级基因技术的科普实验平台。

 

 

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研究员于颖佳告诉记者,实验室将帮助学生们先于同龄人接触到海洋生物基因编辑前沿技术,深入了解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通过兴趣导向解锁海洋生命奥秘。据悉,合作课程后期由学生分组设计科研项目,进行模拟项目申请答辩,评分优秀科研项目将在青岛华大继续开展研究。

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表示,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和高中、高职院校、高校等合作共建“基因组学创新实验室”。作为国际领先的生命科学创新实验教育,基金会可以为各院校提供从生命科学基础理论到实践应用的完整教案,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研究的兴趣和钻研能力。通过操作测序仪到实际产出实用数据,测序仪从科研走向教学,让学生学到更多应用知识和技能,对生物教研具有前瞻引领意义。基金会依托发起人华大集团专业力量,不断拓展科技教育创新,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构筑技术和人才基础。

揭牌仪式后,中科院院士杨焕明以“生命科学和基因组学浅谈”为题为全体高一同学讲授了一堂“生命之课”。

 

 

在加快落实海洋强国战略行动中,中德生态园在海洋药物研发、基因科技攻坚、测序设备研发制造等领域实现破题,先后吸引正大制药、华大基因、清原农冠等16个重点项目落户,培育规上企业10家,初现较好的产业集聚效应。2020年产业产值突破22亿元,同比增长10%。


 

作为园区的明星企业——青岛华大已先后发起了“万种鱼类基因组研究计划”、“海洋哺乳类动物基因组项目”等多项全球性海洋大科学计划,持续推动海洋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孵化和高科技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4月底,已与国内外166个科研院所开展了535个项目合作,累计发表高水平文章147篇(影响因子累计1291.095)。坚持“科普即公益”的理念,近年来青岛华大先后与青岛17中、39中、黄岛区实验中学、黄岛小学等学校开展科普教育合作。

 

文章来源:《 大众日报 》

 

 

关于华大北方中心

 

2016年8月,青岛市政府、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与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签署协议,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建设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四年来,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在海洋生命科学、医养健康、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等多个重点领域完成布局和落地,建成全球最大的国家海洋基因库,初步形成以基因科学为中心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园区,持续为青岛市生命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于猛犸基金会 

 

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是中国首家推动基因科技造福民生的公益基金会,理事单位为华大集团、万科公益基金会、松禾资本、星河控股集团。基金会以“向善同行,让基因科技HUI及人人” 为使命,以倡导和发展具有民生为本、平等普惠、便捷可及的基因科技为原则,以恤病助医、科普教育、跨界交流等为主要业务。

 

 

【返回列表】
发布日期:2021-07-02 15:56:46